站内搜索: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九巡察组常规巡察 庆安县勤劳镇党委的反馈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量:2051
市委第九巡察组常规巡察 庆安县勤劳镇党委的反馈意见

庆安县勤劳镇党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九巡察组于2019年8月26日至9月27日,对庆安县勤劳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严格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重点巡察内容,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巡察中,我们共与42名各级干部、群众进行了个别谈话,先后听取了镇党委、纪委的专题汇报,发出收回民主测评票440份、理论测试题88份,受理群众来电5个、来访2人,调阅会议记录、专项工作报告、有关账目等资料816份,明察暗访5次,了解核实相关问题,顺利地完成了巡察任务。

近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市委领导同志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总体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庆安县勤劳镇党委能够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政治建设有弱化倾向,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一是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党委会议普遍缺少议题,且部分会议记录中未体现民主决策过程。2013-2014年召开的37次党委会议中,仅有9次记录中有明确议题,有6次会议形成了决议。未执行末位发言制,存在“一言堂”现象,个别“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定,没有招投标手续,没有预决算。二是党政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有多名干部反映,个别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少工作热情,对分管工作业务不熟练,对各村工作缺乏有效指导,跟踪问效不及时,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对政策理解和推进不够有力。对上级政策解读不到位,信息传递渠道匮乏,导致干部与群众信息不对称。2019年镇村干部对村民自购打捆机,开展秸秆打包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村民对打捆机补贴产生误解,多次到镇里讨要说法,造成不良影响。

(二)党的思想建设重视程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没有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2014-2016年仅50%的镇干部有学习笔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没有很好开展。2013-2018年党委理论中心组没有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和学习记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存在表面化现象,有6名班子成员学习心得体会相互抄袭,其中有2人从网上摘抄,内容以国企干部身份进行叙述,脱离本岗位实际。二是组织生活开展不务实。开展“4+N”主题党日活动走过场。2017年镇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单一,2018年主题党日活动留痕资料存在造假嫌疑,记录中影像资料重复使用,活动签到簿全年仅4人签到。三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主动性,工作责任不落实2018-2019年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意识形态工作宣传阵地建设不牢,文化工作缺失。勤朴村休闲娱乐广场整修不到位,健身设施损坏严重,院内杂草丛生,已变成拖拉机停车场。

(三)党的组织建设欠缺,党建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一是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没有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2013-2018年仅召开3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党委会。党建责任落实不靠,对下属7个村级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缺乏有效管理。2013年至今,镇党委没有听取过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党务工作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合规。2017年7月勤劳镇7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事宜,仅召开党委会研究通过,没有其他程序。党费管理混乱,收缴不及时。2013-2018年没有党员缴纳党费往来票据,2014-2018年累计欠缴党费7561元。对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疏于管理,没有建立相应管理制度。2013年以来,全镇186名流动党员从未开展过活动。有1名党员失联长达3年,镇党委对此并不知情。三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肃。党课活动开展与实际不符,会议记录存在造假嫌疑。2015年3月与2017年3月党员大会记录内容一致2017年5月与2018年2月机关支部会议记录内容相同2018年2月16日讲党课,当日是大年初一,疑似党课记录造假。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纪律规矩意识有待加强。一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不够及时。党委没有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对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主动性不够。2013-2018年没有加强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的相关记录及影像资料。2013-2016年班子成员没有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二是民主生活会有走过场现象。未建立完整的民主生活会档案,问题查摆不深入2013-2015年未开展民主生活会;2016年和2017年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互评材料雷同,互评内容官话套话,缺少针对性,没有达到“红脸出汗”效果。三是考勤制度执行不严肃。个别镇干部上班不签到,借调走的干部却一直由别人代替签到。

(五)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够深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浓。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未开展过廉政教育活动及廉政谈话工作。贯彻上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缺乏有效措施,2017-2019年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内容雷同。二是主体责任履行不严格。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不到位。 2013-2018年未主动听取镇纪委工作汇报。“一岗双责”制度没有落实O2017年班子成员仅5人有述职述责述廉报告,报告以工作总结为主缺少运廉内容。日常监督快位。镇党委在危房改造及低保办理工作上失察失责。个别村干部以贫困户亲属名义套取危房补助资金。三是监督责任缺失。监督执纪不到位,未建立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台账和廉政档案。镇纪委纪检监察职能缺位,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2013-2016年镇纪委没有工作计划、任务目标等相关材料。对违纪党员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四是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混乱,内控制度不健全。2013-2018年镇尽管站没有总账、明细账,现金账和银行存款混用。存在镇干部借用公款长期不还、资源发包不合规、财政预算超支及无预算支出问题。
   (六)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重点民生工作存在偏差。一是对照肇东市尚家镇突出问题整改不深入。没有按照对照整改要求进行工作部署,仅进行会议精神传达、书面材料报告,未研究制定对照整改方案,未建立整改台账,未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缺乏有效推进措施。二是水毁房改造政策执行不到位。镇党委对水毁房改造政策把握不准、监督不严,验收把关不到位。个别水淹房改造竣工后长期闲置,存在屋顶漏水、新建房屋厕所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三是美丽镇村建设推进滞后。部分村屯对基础设施缺乏管护,个别设施损毁严重。村屯内部道路及田间道路严重损坏,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勤俭村、勤朴村、勤劳村个别屯内道路坑洼不平,部分田间路因洪涝等原因多处出现损毁,大型农机具无法进入田间作业。

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了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党员干部在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问题线索,根据巡察工作要求,我们对反映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进行了梳理、甄别,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庆安县纪委监委,涉及到群众诉求方面问题已移交你镇党委办理。

二、整改建议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针对巡察发现党的政治建设有弱化倾向,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问题。要加强镇党委班子能力素质建设,将统领全局放在首位,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严肃党委议事制度,规范化管理党委会议记录。要严格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坚定“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提高对党的思想建设认识,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建设。针对巡察发现党的思想建设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较差问题。要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为载体,将政治学习始终贯穿工作生活中。扎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镇党委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三)要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执行党建制度。针对巡察发现党的组织建设有所欠缺,党建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要规范党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好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做到党费应缴尽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好党员大会及党小组会,制定党课学习计划,丰富党课学习内容,提高讲党课质量。

(四)要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针对巡察发现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纪律规矩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要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要认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真正达到查找差距,正视不足,补齐短板,触及灵魂的目的。严肃机关日常工作纪律,提高干部纪律意识、作风意识,加强对干部出勤、值班值宿的监督检查。

(五)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靠“两个责任,针对巡察发现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担负起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强化镇纪委的监督意识,完善干部个人报告台账,健全廉政档案。要深入贯彻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遵守财务管理要求,发挥好财务监管作用,确保各项财经纪律落到实处。

(六)要提高对上级重大决策的部署力度,将涉农惠农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巡察发现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重点民生工作存在偏差的问题。要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树立正面典型,营造服务群众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大对惠农惠民工作成效的自查力度,敢于纠正优亲厚友、与农争利的行为。细化涉农惠农工作,加大涉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巡察期间,勤劳镇党委对市委第九巡察组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有力配合,党员干部和群众热情关注和支持巡察工作,联络组妥善安排巡察组有关事宜,有力保障了巡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勤劳镇党委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委第九巡察组组长:赵东民

副组长:孙树奎

成员:王少臣陈德峰官福春谢金平

张建民蔡克野闫寒王金锁胡枫王越庚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