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1710
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庆安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2019年11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2月26日上午,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问题13条,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科协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支部大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刘晓明同志任组长、支委委员王宝春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科股室主管干部任成员的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支委委员、秘书长王宝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改工作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整改各项工作的开展,党组班子成员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推进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就巡察组提出的四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各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分管业务、股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党支部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党支部书记刘晓明同志主持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突出解决政治建设薄弱、思想引领不够深入、组织建设弱化、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科协党支部始终坚持整改

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五)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涉及党建、财务、工作作风等各类规章制度。

(六)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系统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员学习教育不认真,党思想建设不够深入。

1.具体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党支部周五集中学习坚持的不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绩成效不明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停留在字面上,学习县委“13431”发展思路不深不透,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少,有的心得体会为他人代写。2017年11月1日,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委会研究部署了当月8项学习计划,不仅宏观笼统,而且有的没有按计划执行。

整改情况:

一是抓牢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党支部中心组认真落实周五学习立会制度,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落实县委“13431”发展思路作为重要的学习贯彻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经开展理论学习5次。

二是以学带学,以学考绩。党支部精心制定了包括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等相关内容的学习计划,通过授课和观看电教片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督促党员干部认真作好学习笔记,仔细撰写学习心得。目前每名党员干部完成撰写学习心得1篇,完成学习笔记2000字。

2.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未开展。党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和实绩考核当中。通过调查问卷显示,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模糊认识,科协5人答卷,就有3人认为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国不在渗透。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支委会确定每年至少开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截止目前党支部在1月25日已经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组建了科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意识形态教育学习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会议决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实绩考核内容。

二是把严肃查处意识形态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作为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重点,强化责任担当。

(二)党内制度坚持不经常,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规范。

1.具体问题: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不实。党支部书记在管党治党上下的功夫不多,党支部专题研究党建实际工作次数少,支委会记录大多是部署学习计划,研究党建具体工作内容少,解决党建实际问题少。党员活动室重建设、轻使用,主题党日活动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

整改情况:

一是党支部2019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扩大会议,针对党建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党支部书记做为科协系统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和开展好本系统的党建工作。

二是抓好党员活动室利用,活化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网络远程教育、党员干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截止3月底已经开展网络学习9次,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新冠脑炎疫情防控期间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下乡村,进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具体问题:党组织生活缺失。“三会一课”开展不及时,未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和党小组会,支委会大多是提纲式记录,并且有明显断档、后补痕迹。2016年以来,没有按季度上好党课,每年一般仅讲1次党课,大多缺失3次。有的即使讲了也没有党课讲稿提纲,没有组织党员研讨。“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和教育不突出,党性锻炼目的不明显,有表面化、形式化的倾向。2016、2017年未召开民主生活会,2018年党支部书记没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多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也没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

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对“三会一课”相关活动实行痕迹化管理,构建起“三会一课”定期开展、及时报告的新常态。

二是制定《党支部会议记录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会议记录内容、重点,确定由专人负责记录会议记录,确保会议内容记录及时、准确符合要求。

三是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把支部书记讲党课作为提高干部素质推动工作的重要内容,党支部书记、协会主席刘晓明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四是制定了《科学技术协会支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并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确保两个生活会开出成效。

3.具体问题:党费收缴不及时。党费没有严格按月缴纳,2016年以来大多是半年甚至一年一缴纳。

整改情况:

一是在机关党委指导下,制定了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协会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根据实际及时调整党费收缴标准;

二是科协党支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党费交纳日,并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每月公布一次。

(三)工作职能履行不到位,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1.具体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反“四风”不坚决、不彻底,未建立长效机制。工作中仍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有些工作抓的不够实,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忽略了实际效果。2019年5月利用一周时间,在久胜大棚区搞了科技活动周,只是“演习”、录下“画面”,场面上轰轰烈烈,但科技宣传、技术推广成效不明显。科技下乡只注重发放传单、宣传手册,而忽略了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

整改情况:

是科协领导班子在研究2020年工作规划中对反对“四风”特别是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相关机制。基层工作要把调查研究保持经常性,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再次发生。各项活动要紧紧围绕惠及群众、服务群众来开展。

二是坚持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工作中要严格核实实际情况,认真调研,以科学的手段在规定的程序下做好决策。

三是坚持在学风会风文风方面反对“四风”。严格学习重大精神以及重要思想,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只为应付场面、不求实效的工作。开会就要研究真实情况,为解决实际问题而开会。对于工作需求要深入调研,做到真正杜绝走过场。

2.具体问题:工作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科协政策宣传、组织引导、行业管理不到位。科普宣传进校园覆盖面不够,城内和临城学校开展的多,偏远乡镇开展的少,大罗镇、巨宝山等3个偏远乡镇还没有去过;学会管理比较松散,现有的教育学会、医疗卫生学会和农技学会没有立档建制,学术交流研讨等项工作未深入开展,学会功能不强;科普大篷车使用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出库无请示、入库无登记”的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改进科协政策宣传、组织引导、行业管理不到位问题。科协2020年在全年工作规划中改变了以往的工作策略,采用固定载体宣传和科普流动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同时启动市县科普互助行动,力争达到科普事业高质量在庆安辖区全覆盖。

二是加强学会、协会建设工作。2020年1月分已经完成对教育学会、医疗卫生学会和农技学会情况摸底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拟今年年底完成各学会重组,使其尽早服务社会。

三是科普大篷车的规范使用管理工作已经完成。对科普大篷车的使用和管理建立了完善机制,达到了科普大篷车运行中管理使用科学化、合理化。

3.具体问题:担当精神不够强。2018年9月,省科协奖励两个优秀农技协6万元的物资和办公用品,担心发放下去会把物品弄丢了将来上级审计时无法交差,导致物品至今一直存放在库房,企业没有享受到国家惠企支持。

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科协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反思,感觉不能因某种担心就把国家给予协会的支持滞留,待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将所有物品交予两家协会。

二是针对此类问题,协会建立健全了监督管理机制,以便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此事件我们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从自身查找原因,从源头改过。要以服从大局为主,以服务企业服务大众为己任,把某种担心变为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

4.具体问题:股室职能发挥不充分。科协在职5人,2人常年被借调,工作人员少,科普部、综合组2个股室股长均由退二线人员兼任,职能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此问题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两个科室的具体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调整领导分工,对重点科室工作选派专人主抓。

二是任贤选能,把工作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科普部、综合组来挑大梁担重任,让两项事业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起色。

5.具体问题:文件管理不规范。收文没有阅办单发文没有签批单收发文没有登记归档。

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这次巡察,感觉一个单位文件管理是单位举足轻重的工作,关系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和落实。经过支委会研究选派专人到县委党校、县档案室,学习关于文件收发、传阅、归档等相关内容,2020年1月末已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文件管理机制,完善文件收发、传阅、落实情况反馈、装订归档以及查阅等制度,使文件管理更加规范合理。

(四)党规党纪执行不严格,党的纪律建设不够过硬。

1.具体问题:党规党纪执行不严。存在干部违纪问题,2018年6月,科协正科级干部刘兆斌在柳河水库管理站核销钓鱼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明确方向。利用周五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条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使规定入心、入脑,时刻警醒自己,遵纪守法。

二是认真搞好监管。支部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好日常监督检查,从小处着眼,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良好修养和习惯,以强有力的监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使每名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不越红线。

2.具体问题: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职工工资未作账务处理,2017年度会计凭证未装订成册。2018年超限额支出现金用于租用车库。票据核销把关不严多数票据没有经手人、财务人员签字。

整改情况:

一是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了《科协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财务制度遵照执行,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规范监督财务支出报销程序,严格按照先由财务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审核,符合规定的经手人签字,分管领导签字,最后由主要领导严格把关进行签批。

三是认真做好财务预算工作,严格按预算项目安排支出,做到有预算有支出、有项目有安排,坚决杜绝超限额支出现金情况的发生。

3.具体问题: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巡察发现,工作人员未认真执行考勤制度,仍有上班迟到早退、玩手机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支委会对工作纪律执行不严进行专题讨论并制定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作日每天签到制度,做到签到簿有日期,未签到人员有假条。加大对干部日常工作监督,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及工作期间纪律松散问题。

二是全面落实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机关干部带薪休假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干部必须向主管领导请假,班子成员必须向主管领导及主席请假。请假必须填写请假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科协党支部将按照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紧盯重点问题不放,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组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一)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支部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常抓不懈抓好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各种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对整改落实和自查自纠过程制定的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坚决惩处有章不依、有规不循、有纪不遵的行为,真正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巡察整改工作发挥持久效能。

                                                            中共庆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

                                      2020年3月1日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