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关于向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的反馈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1368
关于向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的反馈意见

                      

 

关于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的反馈意见

 

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巡察组于2019年9月23日至2019年11月23日,对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全覆盖巡察,巡察组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六项纪律”,抓住“三个重点”,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巡察中,共与3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个别谈话,听取了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纪委、组织人事专题汇报,发出收回民主测评票3份,调阅会议记录、专项工作报告、有关账目、等资料41份,深入到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核实有关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结束后我们立即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汇报了巡察情况,县委领导同志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总体感到,十大以来,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主业,真正做到服务侨胞有真情、凝聚侨胞有载体、维护侨益有能力,为加快我城市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但由于历史和现实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政治引领不明显,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一是政治意识不强。存档的学习材料、民主生活会材料、签到簿、请假表存在造假现象对待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严肃,十九大召开时间是2017年10月18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会议记录时间是2017年10月9日。二是“三重一大”制度未落实支部多是学习和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大事大项很少上会研究,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规程,大额资金支出未经过集体讨论,其中,2017年凭证购买电脑耗材支出30,800元,2017年凭证会议费支出16,000元均为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三是民主氛围不浓班子整体民主意识薄弱,支部未召开过民主生活会,对单位职工很少加强党建设方面教育,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好,可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空谈民主。同时,普通干部民主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大事大项作为单位职工所应该具有参与权和知情权不够重视,参与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建设较为被动。

(二)思想引领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未有效落实。一是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作为承担协调服务国内外华侨和侨眷的职能部门,没有经常性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方面宣传。意识形态领域防范性举措不实,不能够对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防范“灰犀牛”事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防范。县委宣传部文件要求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没有任何动作。没有制定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正面思想舆论宣传不多。对干部职员工上班时间8小时之内能够进行监管,但是在8小时之外监管做不到有效及时,对干部职工的朋友圈、微信圈,不能够做到全部了解掌握。二是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程度不够。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摆上重要位置。党支部学习不深入、不实际,为完成任务而学习,比如学习党章,仅限于抄党章,没有写学习心得体会。十九大精神学习仅仅以会形式传达了事,没有专门系统学习,没有学习笔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不多、领会不,尤其是对县委“13431”发展思路理解不透、研究不深。

(三)组织建设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未有力体现。一是选人用人不够严谨人员任用操作程序不规范,遇到紧急任务需要开展,存在先任用后开会通报情况现象。单位人员不足,缺乏专门负责人事工作人员,同干部沟通交流较少,了解手段单一,对干部日常表现掌握不多,用人错位,出现了胜不胜任都用的问题。二是组织生活不严肃。2017年没有召开组织生活会,也没有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2018年和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造假抄袭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相关记录不认真,并且均有不同程度地缺失4+N”主题党日活动没有开展三是支部党建工作执行力弱抓党建的意识不强,缺乏责任心,工作不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全省上下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没有开展干工作凭经验,思想守旧,不能够创造性开展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被动,存在应付思想。虽然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方案,但是没有制定的日期,且与会议记录不符。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8年才进行会议传达,而且无跟踪落实,无学习计划方案,无学习笔记。

(四)工作作风不扎实,为民服务宗旨未牢固树立。一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重形式、轻效果,习惯于口头传达,匆忙地、机械地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一传达了事,任务往往也就束之高阁,结果工作过于宽泛,没有针对性、指导性,照虎谋皮的应付,对上级工作的意图,思路没有进行认真解读,不能够很好地联系本单位实际。做事不担当,不切实际,工作不能够与实际很好地结合,光说不干“假把式”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不认真、不细致,收文登记混乱、漏登,2016年收文登记没有按时间顺序进行登记,2016年4月19日县委下发的文件没有进行登记。是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支部对“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重部署、轻落实,党员干部工作不深入、不认真、不细致,甚至不负责任。想问题、办事情存在本位主义思想,有时从局部利益出发,给整体工作推进造成了一定影响,对问题缺少提前预判、超前谋划,要等上级开了会、发了文件,才深入研究落实

(五)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员干部监管未实到位。一是党规党纪执行不严。支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问题找得不准,不实,没有建立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够较好地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本单位廉政风险点认识不清,财物工作没有进行分科,均由1人负责。党费收缴不够规范,存在实际缴纳党费与应缴纳党费不符的问题,2016-2019年党费收缴均没有按月收缴,有1名党员2017年缴纳党费149元、2018年缴纳党费149元、2019年缴纳党费149元,未按照2017年-2019年每月实发工资缴纳党费,存在党费少缴纳的问题。二是财经纪律执行不严。1)账务记载不规范,不正确进行会计核算,16年至18年所有支出票据均无经手人签字,没有或使用科目错误 支出没有原始票据,记账凭证金额和原始凭证金额不符。2018年3月6号凭证办公用品支出700元,原始凭据金额为695元。(2差旅费支出不合理2016年12月4号凭证支付差旅费856元,开会报销支出152.50元。3)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作为报销凭证2016年12月5号凭证支付办公用品款4,005元。其中用限额百元发票开据了3,357元,违规多开出2,358元。4)未执行政府采购,2017年凭证购买办公用品支出9,740元凭证购买电脑耗材支出30,800元均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5)超限额使用现金2017年凭证现金购买电脑耗材先后三笔共支出24,360元;6)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无文件2017年4月4号凭证会议培训费支出134.5元2017年12月20号凭证会议费支出16000元,没有会议通知文件。7固定资产未入账2017年12月23号凭证购买电脑耗材支出16,000元,未记固定资产账。三是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支部规章制度缺乏执行力,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力不强,考勤、请销假制度不严,上班迟到早退等问题依然存在。                                                                                                                         

“两个责任”不明确,从严治党职责履行不力一是支部主体责任没有落靠。没有真正把党建工作当作分内的事,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主动研究布置,真正抓、真正管。2016年-2019年从未研究过党建工作,没有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未制定“一岗双责”责任书、责任清单,未制定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方案,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对党风廉政建设用心不足、过问较少,缺乏行之有效的盯办落实和监督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存在温情主义、好人主义思想二是党风廉政教育少。廉政教育学习不够,纪律规定宣传贯彻力度不大,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纪常识不了解、不掌握。对职工提醒教育不够,班子成员没有按要求职工经常性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指出缺点不足,肯定成绩同时,对干部的监督依赖于职能部门,本部门制定的措施少,监督形式单一,没有专门从事纪检工作人员,工作缺位,制约廉政教育工作开展。

)工作推进不到位,省市决策部署未深入落实一是重点工作落实成效不明显。支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缺乏深刻认识,没有实质性动作不能够积极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之中,没有开展任何具体工作。支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意识不强,对如何开展好营商环境工作没有制定相应举措。侨情资源信息化管理力度弱。侨情档案不健全,侨胞侨属登记造册不完备,底数不清,信息资源共享数据未建立,归侨、侨眷的就业、就学、就医环境生活方面给予关注度不够,未健全与海外侨胞的联谊会制度,缺乏与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

二、意见建议

一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针对政治引领不明显的问题,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维护”。狠抓支部班子自身建设,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三重一大”等项度,切实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四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针对思想引领不深入的问题,要切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位置,作为重要工作做,“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一把手要带头抓好集中学习,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落靠责任制。

二要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全面提升思想建设工作水平。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要按照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防范重大风险要求,制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抓好、抓实、抓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地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支部对侨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并有效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针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程度不够。要把学习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好学习计划,按照计划,长期坚持。同时,结合侨联自身特点,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规范组织生活,认真过好“三会一课”,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履行各项程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考核评定,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坚持“双管齐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形成作风整治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强化机制的执行力。方面,要抓整风。继续深入开展作风整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抓细抓小,举一反三,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抓实干。方面,要树新风。即带头树立省委提出的“五个好作风”,弘扬“三个好把式”,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树立民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力推“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要带头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针对纪律规定执行不严格、“两个责任”不明确等问题,支部要履职尽责责,推动从严治党工作有效开展。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部书记要深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注重跟踪推进、考核奖惩。制定监督考核制度,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抓好学习教育,增强廉政意识。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建立防控方案。要不断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经行为。

五要狠抓重点工作推进,确保省、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针对重点工作落实成效不明显问题,支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和要求,尤其是县委“13431”发展思路确保政令畅通。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实际搞好摸排。要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特别是要扎实做好侨眷侨属的普查登记、立卷归档、调查走访等项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侨界人士的桥梁作用,通过他们的人脉关系与发达地区的大企业,大公司取得联系,积极引进客商、引进外资,引老乡回故乡,引客商建家乡,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全力推进庆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上反馈意见,请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此次巡察期间,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对巡察组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有力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情关注和参与巡察工作,积极反映问题和情况,有力保障了巡察工作顺利进行。在这里,我代表委第巡察组对归国华侨联合会党支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委第巡察组组  长:王宝华

副组长:石长双

 员:单旭国   李一明  张城成吕孝财  李长伟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