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庆安县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1545
中共庆安县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2日至2019年6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庆安县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19年8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庆安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庆安县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

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庆安县委把巡视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践行“四个意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高位组织落实,确保整改实效。目前,对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37条整改任务已百分之百启动整改、百分之百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坚定整改决心,明确整改方向。庆安县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巡视条例等内容,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巡视组反馈问题决不能讳疾忌医,要坚定决心,使整改问题的过程成为践行“四个意识”、涵养政治生态、提升管党治党能力的过程;决不能自欺欺人,要敢于叫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真查实改,杜绝走形式、走过场。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目标聚焦发力。同时,注重标本兼治,针对问题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举一反三,防止反弹,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县委成立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庆安县委《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庆安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同时,要求整改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抓好整改,形成上下贯通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压实落靠责任,增强整改实效根据县委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整改问题逐项分解到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并明确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县级牵头领导根据全县整改责任分工方案,分别制定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方案,县委书记亲自把关审定。在问题整改过程中,主要县领导坚持靠前指导、一线督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各牵头领导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结合实际,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巡视整改办及时对整改工作进行督办,重点整改工作重点督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实

(一)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整改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建立了传达学习机制,完善了县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学习规划和计划。县处级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掌握情况、倾听群众呼声,蹲下来“解剖麻雀”,深层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通过开展“学习调研之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好一件,确保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靠。二是严格会议管理,会议文件达到精简。需要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要形成年度计划,计划外确需召开的会议,需报经书记或县长批准。按照“谁主管、谁出席”的原则,减少领导陪会,减少参会人员,对需要乡镇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除特殊情况外,一般由党委书记或乡镇长1人出席;对单项工作或专业性会议,由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不涉及会议内容的单位不参会。上级直接开到乡镇一级的会议,不再单独召开会议传达部署。三是整改基层存在走过场问题。扎实开展学讲话、学政策、学业务、学经验“四学”活动和“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委会议精神的考核制度,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原则,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给予处分,用好用活问责利器,做到知行合一、令行禁止。四是根据不同情况,灵活采用座谈、问卷、实地、上网、驻点等调研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地看问题、兜情况,保障调研的灵活性。坚持“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实打实办事”原则,对于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保障调研的严谨性。工作中,县处级领导带着问题深入乡镇部门、学校社区、企业工地等基层,一线掌握情况、一线形成决策、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落实,保障工作的实效性。五是充分发挥农民党员中心户的组织和引带作用,丰富农民党员学习载体,不搞一刀切。贴紧农村发展实际,开展“4+N”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采取“读、看、说、议”等方式,组织农民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对于没文化的农民老党员不硬性要求记学习笔记。

2、着力解决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庆安县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出借、投资担保合同或协议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行政事业资产处置、出售、出让、转让、置换等全部由县元创公司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报县委政府审批。二是建立了《庆安县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制度》,对建设用地实行批前批中批后全链条监督,全方位跟踪问效。落实《加强自然资源共同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政府、村委会及土地主管部门等共同监管机制,延伸监管链条,形成齐抓共管态势。

3、着力解决招商引资简单压指标轻实效问题。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 围绕“四个百亿”产业,将全县有招商任务的55个单位划分为工商联、绿色有机、循环经济、医药产业、现代服务、现代物流业等6个招商小组,并建立了常态化监管机制。二是按照绥化市项目“谋划之冬、招商之冬、准备之冬”方案,利用冬闲时节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调研之冬、 招商引资之冬、项目准备之冬”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对庆安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区域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及招商引项方式方法的了解和掌握,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水平。三是严格项目把关程序,提前做好风险防控,各乡镇各部门招商信息每月定期报送项目招商中心,由县发改局、项目招商中心进行梳理把关,对明显不适宜庆安发展的直接告知招商单位不予引进。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交政府主管领导,经考察论证、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充分讨论后,再进行签约。四是严格做好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由县项目招商中心提出初步意见后,上报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同意的由相关部门负责落实,避免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

4、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项目解决难度大问题。

成立了庆安县清查盘活经济开发区闲置资产及低效用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开发区管委会。由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相关单位参与配合,针对开发区内停产停建企业不同情况,对企业停产停建原因、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各类建设审批手续情况、项目市场前景、投资方经济实力、发展思路和计划,以及与县政府或相关部门签订的项目投资建设协议、享受县政府承诺的各项优惠政策文件等进行了全面的清查摸底。结合排查出来的能够复工,且投资方也有意愿复工建设的项目,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推进尽早投产达效。对投资方有意愿复工建设,但由于资金等条件限制的企业,积极帮助研究与其他企业合作,通过嫁接重组、收购兼并、合资入股等多种方式,组建新的企业开展项目建设。

5、着力解决民生项目脱离群众问题。

一是结合城区发展和民生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使之更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搞好城区发展规划的宣传,让广大居民深入了解城区建设客观局限及发展趋向。重新规划公交车线路,尤其是增加了县人民办事中心公交车数量和班次,方便群众出行、办事。二是加强层级监督,推行承诺服务,提升工作质效,强化人员素质。对入驻办事中心大厅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单位领导负责制,实行“一窗”联办,办事中心管理人员加强行政审批实施的日常检查,对所有行政审批行为进行全程电子监察记录,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许可行为。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活动,促进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实行“一站式”办公,“清单式”管理,“标准化”流程,“零距离”服务,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标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作风。

(二)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6、着力解决违反常委会会议制度问题。

一是无特殊情况下,每月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严格执行常委会会议制度,县委常委会议超过半数以上常委会委员参加才召开会议。二是县委书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但凡属应当由全会或者常委会会议讨论和决定的事项,都由集体研究决定;在集体讨论和决定问题时,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从全局出发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7、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一是根据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和绥化市委组织部关于民主推荐干部的通知精神,对干部考察程序进行重新修订,考察干部严格执行先进行谈话推荐后进行会议推荐的民主推荐程序。按照《基层党组织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按参会人员范围,组织召开确定考察对象会议,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二是对编制信息进行全面复核,建立混编混岗台账,对混编混岗问题采取统筹调剂使用空余行政编制、交流任职等方式按要求予以调整理顺。三是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加大领导干部下的力度,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调整干部。

8、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后继乏人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着力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推进干部选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完善了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绥化市委选配年轻干部相关要求,大力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二是通过全省公务员招考,为同乐镇等5个乡镇招考公务员5名,为平安镇等5个乡镇招录选调生5名,为保税物流中心等事业单位招录19名工作人员。从县直部门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班子任职,对空缺的4个乡镇纪委书记、武装部长岗位进行了补充配备。

(三)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对履行“两个责任”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9、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全力支持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建立完善基层党建监督考核体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考核重点,统筹利用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巡察监督、督查检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党内基本制度,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各党委(党组)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并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建设了庆安县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通过明责、督责、考责和追责等举措,深入明确了基层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三是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全县年度考核内容,县委下发了《庆安县委加强巡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巡察办建立完善“六单、一账、一方案、两报告”制度,编制了《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巡察办跟踪检查指导,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县委巡察办编印了《中共庆安县委巡察工作制度汇编(试行)》,及时充实调整巡察“组长库”和巡察干部“人才库”,创办了“巡察讲堂”。在县政府将巡察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巡察用车由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在县公车平台按要求予以保障。

10、着力解决长期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乏力问题。

一是开展深刻反思,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队伍建设。2019年9月15日,围绕谷春风黑势力、孙兆祥恶势力犯罪案件,县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反思,对照中央确定的“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等要求进行查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联合下了《庆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战人员“一线考核”激励保障实施意见》。县委制定出台了《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考察考核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二是在教育卫生领域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加强管理,对违纪违法从严依纪惩处。各中小学建立了收费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中小学教材征订目录》征订学生用书,每学期除了省教育厅统一订购的一套教辅资料外,不允许再订购任何教辅资料。设置校务公开栏和意见箱,公开了监督电话,并认真接待和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科学合理搭配班主任、教师,电脑随机分配学生,张榜公布中小学招生分班情况。县卫健局成立了中药饮片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庆安县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方案》,对全县中药饮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重点察看进药渠道、药品质量、销售价格。将乡镇卫生院检查结果纳入年末综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制定下发了《庆安县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中药饮片价格加价率不得超过25%。县纪委监委对政法、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了警示、提醒、督促和查处。

11、着力解决违反财经纪律多发问题。

一是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现金管理、财务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管理制度。除尚未实行财政部门或单位委托银行代发的工资、津补贴、资金、福利费、离休费、退休费、退职费、抚恤金、遗属补助费等个人报酬,出差人员预借的差旅费及国家规定的充分使用现金的其他事项,一律不使用现金结算,全部使用公务卡结算。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现金支付情况和公务卡结算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现金使用量大、大额现金支付频繁的单位进行了不定期重点检查。二是财政部门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了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自查工作。县财政局、审计局利用40天时间,对101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重点检查了各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出租、出借、处置、投资等情况。举办了有240余人参加的全县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主要讲解了《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相关知识,并对财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2、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缺乏有效管控问题。

一是在私人诊所审批和管理上,严格执行医政股初审、主管局长复审、党组会讨论、公开公示等程序,公开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再由局长签批方可发放医疗机构许可证。县卫健局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全县84家诊所的审批程序、硬件要求进行了重新审核。目前,完善档案软件材料的42家诊所,限期整改的8家诊所已整改完毕,取缔黑诊所1家。二是县卫健局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进行全面审计,理清医院债务及设备采购具体情况。要求公立医院“三重一大”问题必须经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同意后,下属医疗单位方可进行实施。对全县公立医院财经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县政府成立了政府隐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强化债务管理。三是为切实解决部分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难的问题,县政府成立了深入落实省委办公厅〔2017〕35号、〔2018〕48号文件精神专项推进组,由县长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住建、自然资源、审计等18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小组、回迁安置工作小组、规划设计工作小组、违规项目清理工作小组。专项推进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推进解决逾期未回迁安置、滞迁户征收、回迁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审核棚改政策兑现等工作。

下一步,庆安县委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5—4355899;邮政信箱:中共庆安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152400;地址:黑龙江省庆安县庆安镇文卫路88号);电子邮箱:qaxwxszgb@163.com。

 

                                                                            中共庆安县委员会

                                                                                   2020年7月17日


分享0
中共庆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庆安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51号